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介绍

为了解决我国呼吸疾病防治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切实提升基层呼吸疾病防治水平,推动基层呼吸疾病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于 2015 年倡议成立了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是呼吸病学分会组织和领导下的民间学术团体,其宗旨是为提升基层医生对呼吸疾病的重视程度和诊治能力。

联盟宗旨

提升基层医生对呼吸疾病的重视程度;提升基层医生对呼吸疾病的诊治能力,包括通过规范化培训等对知识、技能的提升,通过肺功能监测,吸入用药等推动技术、设备、药物普及,通过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等减少漏误诊。

联盟目标

推广常见、多发呼吸疾病在基层的规范化诊治,系统培训基层医生,提升呼吸疾病诊治能力,制订并推广常见呼吸疾病基层版诊治指南,探讨常见呼吸疾病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模式,提高公众对呼吸疾病的认知水平。

联盟分支机构

依托各省、市、自治区呼吸分会建立各地的联盟分支机构;目前,覆盖了安徽、北京、福建、甘肃、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吉林、江西、宁夏、青海、山东、山西、上海、四川、新疆、云南、浙江、内蒙、湖南等 21 个省市自治区。

中国基层呼吸基层防治学术论坛

为深入进行学术交流和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基层医生和社会各界对呼吸疾病防治重要性的认识,特别设立中国基层呼吸基层防治学术论坛,探讨加强基层呼吸疾病临床防治能力建设的新机制、新方法、新思路,介绍呼吸领域的临床经验和新进展、新手段、新视角,开拓学术视野,培训临床技能,提高基层医生对呼吸系统疾病规范诊疗的能力,构建全方位的基层呼吸疾病防治体系。

海外国际合作

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为国际初级保健呼吸组织全球会议 IPCRG(International Primary Care Respiratory Group)成员,积极参与国际基层组织的活动,了解最新的国际发展趋势,为构建全方位的基层呼吸疾病防治体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