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平台

生物医学实验研究平台

实验研究平台总面积逾 1000 平米,包括分子生物学、细胞学、形态学、 免疫学和药理学等多个技术谱。分子生物学技术谱可提供病毒包装及转染技术、siRNA 基因干扰技术、microRNA 原位杂交技术、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技术(ChIP)、双萤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启动子活性技术、电泳凝胶迁移率实验(EMSA)、 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RFLP)和 Taqman 探针法基因分型技术、焦磷酸测序技术的应用与分析、复杂疾病易感基因的相关性分析、遗传家系致病基因的筛查与突变位点定位技术等;细胞学技术谱可提供肺成纤维细胞和肺微血管内皮细胞等的分离、培养、冻存技术、流式细胞分析及分选技术、免疫细胞化学技术、细胞增殖、凋亡及分化等功能检测技术;形态学技术谱可提供各种病理制片及染色技术、电镜技术以及病理读片与实验结果分析技术等;免疫学技术谱可提供各种细胞分型配型技术、免疫细胞分离技术、酶联免疫实验技术(ELISA)、免疫细胞功能检测技术及抗体补体制备技术等

图片 1.png

动物实验平台

中日医院已建成总面积达 500 平米的动物实验平台,具备符合动物实验各项标准的饲养及实验条件,并组成专职团队负责相关工作。 具备完善的小动物、大动物实验及手术设施,可为呼吸领域动物实验提供完备条件。已经 建立了慢阻肺、肺栓塞、肺动脉高压、肺纤维化、肺部病毒感染、 ARDS 等动物模型,深入开展呼吸疾病机制机理研究,寻找药物干预的治疗靶点

图片 2.png

产学研转化平台

中日医院呼吸中心与泰德制药公司联合建立了呼吸疾病药物研发与转化中心,开展慢阻肺、肺栓塞、肺动脉高压、特发性肺纤维化、呼吸衰竭等领域的药物和诊治器械合作研发,促进成果转化与临床应用 。

生物样本库平台

基本信息:

中心将在现有生物样本库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完善融合生物样本实体、生物分子信息和样本表型数据等综合资源的生物样本库,成为集成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重要技术载体。通过将临床表型数据与遗传数据有机整合,形成以研究个体为单位的生物医学信息资源平台,为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提供重要资源。中心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把临床试验数据管理系统及生物样本库系统整合成为一个平台,实现生物样本库与临床研究信息数据库之间数据共享及交换,提高样本库的价值。生物样本库平台的运营管理将严格遵循流程、操作和数据标准化、质量控制和资源共享原则,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不同地域的样本库、不同研究的样本的高效利用及共享。

临床研究数据与项目管理平台

数据与项目管理平台于2016年正式成立,为临床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科研职称平台。其战略定位是:为促进医学科技发展“重大突破”提供重要的学术与技术支撑,成为引领我国医学创新与发展的项目管理科技智库。数据与项目管理平台设有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重大疾病项目流行病学调查、专科教育培训体系及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的计划项目生成机制和实施机制的科技支撑管理平台四大体系。数据与项目管理平台目前拥有工作人员8名,包括博士、硕士。平台具备临床医学、临床研究方法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等领域背景的专职团队,对于呼吸临床研究的研究设计、数据库构建与管理、数据收集与质控、项目管理与实施、数据清洗与发掘、论文写作等临床研究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提供全链条技术支持,并制定了临床研究数据与项目管理相关系列SOP。未来将成为引领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学性、标准化的数据与项目管理平台。平台在“十三五”重大慢病及精准医学等国家重大项目申请方面给予科技支持,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立项,目前资助金额共计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