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专科医联体简介

区域医联体(曾称“医院集团”)是很多单位已经做出的整合医疗资源的探索,有助于发挥医联体内优质医疗资源的作用,推动区域内常见、多发疾病的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单位的医疗能力与水平。但是,由于区域医联体内自身专科水平的限制,难于解决某专科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问题。因此,区域医联体基本上属于“普及型”医联体,其覆盖范围亦仅限于局部地区。

针对现阶段我国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同时存在严重的碎片化、不均衡和非同质的状况,探索发挥优质专科资源的作用,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对某专科疾病的诊治水平,为专科疑难危重患者提供便捷的就医途径,整体推动专科的建设与发展,中日医院提出建立专科医联体的构想:由在某一专科具有突出优势,居国内领衔地位的医院牵头,充分发挥其学科优势和技术辐射作用,集合国内相关医院,成立旨在促进专科疾病分级诊疗、推动学科发展的专科医联体。除牵头单位外,专科医联体在各地联合学术与技术实力较强的医院作为协作单位,与牵头单位共同实施技术辐射和双向转诊;邀请各级基层医院作为成员单位,帮助其解决专科医疗和学科建设问题。如此,可望有效统筹、整合、优化、合理配置专科医疗资源,分层级引导、安排专科疾病患者就医,将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最需要的疑难危重症诊疗上,使患者获得科学、便捷、经济、高效、连续的医疗照护。专科医联体属于“提高型”医联体,覆盖范围可以扩展至全国。

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常见、多发、重大疾病,其发病率与死亡率长期居城乡居民各系统疾病前列,疾病负担巨大。当前,我国呼吸疾病防治体系与呼吸学科建设严重滞后,难于应对日趋严峻的发病形势,亟需加强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创新防治模式。基于呼吸疾病防治的迫切需求和上述专科医联体的构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医院院长王辰教授发起,中日医院与各地医疗机构联合成立“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Medical Cluster for Respiratory Diseases,MCRD)”,简称呼吸医联体。呼吸医联体将发挥中日医院的学科优势,围绕呼吸疾病的预防、诊疗、人才培养及临床研究,广泛开展业务合作,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呼吸医联体主要进行以下业务合作:

一、呼吸疑难危重症远程会诊

充分利用中日医院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远程医疗管理培训中心的优势,积极开展远程会诊,为协作单位和成员单位搭建便利、规范、高效的会诊平台。

二、门诊呼吸疑难危重症会诊

对于来诊患者,在中日医院呼吸疑难危重症会诊中心,组织以中日医院和协作单位专家为主的多学科专家会诊。

三、建立呼吸疾病分级转诊制度

1.通过呼吸医联体内各级医院间的统筹合作,形成呼吸疾病患者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层级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慢性呼吸疾病在确定诊疗方案后,就近在当地医院治疗康复。

2.对需收入中日医院或协作医院诊治的复杂、疑难与危重患者优先联系安排住院,并尽可能给予便捷高效诊疗。在诊断明确、病情稳定后转回当地医院。

3.对于危重症患者,依托社会医疗急救或危重症转运体系,转运至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四部(MICU)或协作医院治疗。

四、推进戒烟及呼吸疾病预防工作

发挥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的技术与资源优势,推进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工作,帮助各单位开展烟草依赖的治疗,创建无烟医院。

五、呼吸专科人才培养体系

1.建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科医师进修制度。

2.建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3.建立呼吸学者短期访问制度。

4.依托远程医疗平台,开展远程讲课、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和学术交流。

5.与协作单位联合举办多种类别的短期培训班,推广普及呼吸疾病诊疗规范,促进呼吸专科医师诊疗水平的同质化。

六、开展呼吸疾病临床研究

通过呼吸医联体广泛收集呼吸专科病例,为呼吸临床研究项目提供详实的数据资料;推动亚专科领域临床研究。

七、探索远程医疗的医保异地转诊付费协同机制

发挥呼吸专科医联体影响力,以呼吸系统疾病为试点,探索远程医疗转诊与医保付费协同机制,建立规范有序的异地转诊流程和医保支付机制,以促进建立基层首诊、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跨省分级诊疗模式。

八、根据呼吸医联体发展及成员单位的需求,适时开展其他业务合作。